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2
0
自我挑戰組

今晚我想來點 Ruby on Rails 系列 第 2

<Day 2> 什麼是 ruby 的變數 ?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變數就像一個標籤一樣,這是其中一個方法給程式賦予一個名字,就像是在現實世界裡給東西命名一樣。當某人說“蘋果”,不需要再多做形容,就知道他在說的是什麼東西。這就是變數在做的事情!但變數好用的程度遠超乎想像。

建立一個區域變數

透過連結一個 ruby 物件跟一個變數名稱來創造變數,稱作變數分配,例如:

age = 32

現在輸入 age ruby 就會翻譯成23。現在age這個字已經有一個特殊意義了。你可以用bacon = 32 這個值還是23不會變,變數只是一的東西的名稱。

如何使用變數

要使用一個變數就把他寫下來:

age * 10
# 320

也可以結合多個變數:

age = 32
multiplier = 10
age * multiplier

然後把運算結果也存成一個變數:

total = age * multiplier

如果從一個檔案運行這段程式碼,而不是從irb,然後就需要使用一個方法,像是把變數的值印出來。

puts total
# 320

變數類型

在 ruby 裡有不同的變數類型,你在這裡看到的都被稱作區域變數。除了區域變數以外還有其他的類型:

全域變數  global variable   ($apple)
實體變數  instance variable (@apple)
類別變數  class variable    (@@apple)
常數     constant          (Apple)

現在還不需要太擔心這些變數,但是你要知道有這些東西存在。那這些變數之前有什麼不同?就是“作用域”的不同。

變數的作用域可以回答這個問題:
“要從哪裡可以取得這個變數?”

對於我剛開始學習物件導向程式設計是很重要的,放到後面再回頭討論。


上一篇
<Day 1> 思考的像一個 Programmer
下一篇
<Day 3> 什麼是物件導向程式設計?
系列文
今晚我想來點 Ruby on Rails 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